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粤安办〔2019〕130号: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11-11    点击量:

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 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粤安办〔2019130


各地级以上市安委会,省教育厅、科技厅、卫生健康委,省消防救援总队:

今年以来,我省涉危险化学品事故多发,形势严峻。化工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内实验室、化验室、分析室、研发机构等使用大量的危险化学品试剂,容易成为安全管理忽视的部位,在使用、存放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事故。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和全国、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切实做好当前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极端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扎实有效的措施,狠抓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督促有关企业、有关单位切实加强实验室、化验室、分析室、研发机构等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存储安全管理,按规定领用、按规程使用、按标准存放,严防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二、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教育、科技、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实验室、化验室、分析室、研发机构等部位出现危险化学品失管、漏管行为和发生爆炸、火灾、中毒事故。应急管理部门要持续开展化工企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将化工企业实验室、化验室纳入检查重点,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防救援机构要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实验室、化验室火灾防控工作。

三、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对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坚决采取强制措施,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备,涉及违法违规的,要依法立案查处。对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单位未制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在实验室、化验室、分析室、研发机构等部位出现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隐患或管理漏洞的,要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并严肃问责,绝不能姑息迁就、马虎了事。

请迅速将本通知转发至所辖各化工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19925